有客慕秋山

墨嫣丨可念不可说丨第十五章

第十五章


入了冬,天越发冷起来了。白家的小姐发了帖邀众位小姐去赏梅。


虽说是赏梅,可也不过是借了个由头摆宴,算是正是进入平城的交际圈罢了,但平城小姐们见多识广,若是寻常的梅花,倒叫人瞧了笑话去。


“武宁地处江南,花开最早,她怕是寻了些早开的绿梅白梅温室里养着,在平城一观,也可算是稀奇了。”穿着嫩黄的少女扶着水红锦服的女子从马车上缓缓走下,“不过来回多躺,还带了不少江南水土来,白家这次果真大手笔。”


“怕是比这还多呢。”那水红锦服的女子回道。


谢嫣然听的不大分明,掀开帘子,已然是到了白家的府门,刚刚交谈的两人此时站在白府门口,“表姐?”,嫣然很是惊讶。


那个水红锦服女子回头一望,“嫣然!”两人亲亲热热拉做一处,“表姐怎的来了,小侄子的病可好些了?”那水红锦衣的女子是谢嫣然的表姐元虞,前几年嫁去范阳崔家,去岁生了个小侄子,听说最近小侄子身子不大好,不大见表姐出来走动。


提到儿子元虞面上又有愁色,“劳你挂心,小病罢了,不打紧。”她拉过旁边的嫩黄衣裳的女子,“这是崔家的小姐,崔吕瑟,小你五岁。”又转头像那女子道“这是谢家小姐,谢嫣然。”


谢嫣然与那少女互换了姓名,又絮絮了几句,因着府门前不可久滞,缓缓移到开宴前供人小憩的小厅。小厅里已有十几位小姐坐着,三三两两聚作一处,见又来人方才抬头颔首致意。


嫣然见角落里一个粉衣独坐的姑娘揪着腰上系的玉佩穗子发呆,掩了掩嘴角的笑意,蹑手蹑脚的靠近,“嫣然~”那女子转头,扬起一张明媚的俏脸,“就知道是你来了。”


“不愧是嫂嫂,当真了解嫣然。”她特意加重了嫂嫂二字,果不其然,那少女两颊飞红,“什么嫂嫂、嫂嫂,也不怕叫错了去。”


“还能假了不成,”谢嫣然伸手指了指那女子腰上的玉佩,“东西都收下了,还能让你逃了去。”谢屹然与梅家小姐的婚事是两年前梅小姐及笄的时候就定下的,倒也算得是门当户对,郎才女貌。两人说了些近况,左右也逃不开平城这圈子,说起元家舅母不免一阵唏嘘。


梅影忿忿道,“说句不中听的,不过是个融雪楼的舞女,上不来台面的,好好的和她置什么气呀,倒是气坏了身子,白白便宜了那个…… ”


“你可慎言,”嫣然止住她的话头,“都快嫁人了,还这么冒失。”她往嘴里送了口茶,“舅舅这次委实是过分了,一连半月的不着家,只往那融雪楼去,舅母一向真心待他,心底肯定难受的紧。”


“若是我,夫君看上哪个便立马风光抬回来,待这新鲜劲一过,她始终是个上不得台面的小妾,我则是贤惠大度的夫人。”梅影叹了口气“我可算是明白了,这感情虚无缥缈还是这管家的权利实打实的明白些。”


“又说什么浑话?”谢嫣然看了眼周遭没人注意这,才放下心来“得亏你面前的是我,若是你这话让旁人传到我哥哥那里,你可真是得守着管家的权利过一辈子了。”


“好妹妹,你也知道我的,这嘴上没个把门的,什么都往外倒”梅影意识到自己失语,软言去哄她“你就多多担待姐姐吧。”待谢嫣然斜睨了她一眼,两人才又笑作一团。


赏梅宴宾主尽欢,白家不知从哪里寻来了“别角晚水”,本是晚梅,不知用了什么法子,竟让它在初冬便开了花,花瓣层层叠叠拥在一处,煞是好看。


散宴时,梅影拉着嫣然上了马车,说趁着天色还早去街上转转。


“今天那位白家小姐可是大出风头呢!”


“你可是一个人无聊了,”谢嫣然听罢放下手中的书“好端端的,又冒出这一句感慨了。”


“我可是在为你操心,”梅影拉住谢嫣然的手“这宴上除了几个订了亲的,谁不是奔着那更富贵前程去的。”


见嫣然仍是一副漠漠的样子,梅影一副怒其不争的样子,点了点她的额角“你可真是的,那白家小姐的‘鸿鹄之志’我都看出来了。”


“那白家小姐的‘鸿鹄之志’可未必在宫里呀。”


“你这话何解呀?”


嫣然笑的狡黠,“自己想去。”


“不是宫里,还有什么好前程?”梅影喃喃“总不会是宸王吧?”梅影又惊又疑“白家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说了,”嫣然又拿起书“自己想去。”


梅影一把夺去她的书“反正我想不明白,但我可不信那宴上的都是冲着宸王去的。”


她凑到嫣然面前,“白家不是,那崔家呢,崔家小姐长的娇俏可人,我都想按在怀里呵护一番呢。”


“还有那张家的小姐,虽然我们平时颇不对付,但确实是弱柳扶风,走起路来步步生莲呀,一点都不像她哥。”


嫣然噗嗤一声笑出来,“评论的这么精细,怎么不叫你投胎做个男人。”


“我若是个男人,只要我们平城第一才女‘嫣然’一笑,此生就知足了!”梅影学起平城里纨绔子弟的调调,叫人捧腹。


说话间,有丝竹管乐之音从帘子漏入,“你到底带我来了什么新奇地方?”


“保准是好地方,你只管乖乖跟我来便是。”


“你这话说的叫人心慌。”嫣然虽是这样说,却递了手过去,两人相携下了马车。马车停在一家酒楼前,那酒楼还没挂牌匾,新做的匾额挂着红缎侧放在一旁,嫣然缓缓念出“归兴楼?”说罢,暗自思量了一会,转身向梅影笑道“今日,是带我这个小姑子看嫁妆来了呀!”


“什么嫁妆,我可不知。”


“这楼名是取自汪藻的点绛唇,上下各有一句,梅影横窗瘦,归兴浓于酒,”嫣然揶揄的一笑“还说不是你的嫁妆,快快从实招来。”


“是是是,我的大才女”梅影牵了她的手往内走,“我今个儿邀你来,可不是为了让你看我这嫁妆的。”


“呐”她引着嫣然走上三楼的雅间,“要给你看的是那个。”


嫣然顺着她的手望向雅间的窗,因为是雅间所以装饰的格外细致,但并不出彩,但这窗外的乐声与刚刚路上听到的相仿,这样想着,她走上前,轻轻的推开一角,撞上对面人望过来的眼。正是两厢尴尬之时,那白衣男子朝她点点头,阖上了窗。


嫣然定了定心神,细细打量着对面,来往的马车看着都属于权贵之人,门前的小侍童打扮很是清雅,从二楼打开的窗子看,好像有人在跳舞,虽然从楼上看不见牌匾,但嫣然心中已有推断。


“梅大人居然把你的嫁妆挑在融雪楼对面?”嫣然心中诧异。


“我哥可不计较什么繁文缛节,”梅影轻轻捏起一块糕点“他呀,只知道如今这块地段最贵,配的上他妹子的身价。”她把糕点放入口中,细细嚼了咽下,“不过虽能看到,但不是对面,像是凑了巧,只这一角能看到。若不是今日正巧同你说了元家舅母的事,我倒忘了有这一桩事,今日也叫我们也来来见识见识融雪楼舞女的身段。”


嫣然觉得无趣,挑了个位子坐下,“上回中秋宴上你不也去了,见识也见识过了。”


“那哪里一样,”梅影瞪圆了眼“进宫献舞和这舞肯定不一样的。”


“那自然,进宫献舞编排的肯定更为用心。”


“你知道我不是这意思的,”梅影坏笑道“左右你也无事,就当凑个趣儿,找个乐子。”


嫣然拿她无法,叫人搬了个屏风隔在窗前,开了窗,坐在屏风后陪她。


两人闹到晚膳前才分别,梅影直说无趣,舞的比宫里还规矩些叫人生困,又约了下次再聚,才放嫣然登上谢府来的马车。


又有舞乐之声漏进马车,鬼使神差的,嫣然隐身掀开了帘子,往楼上望去,窗打开了一道。


“筱荷,我想起我有东西落在归兴楼了,回去一趟吧。”


马车调转了方向,让筱荷留在楼下,嫣然匆匆上楼,隐身走到窗前,对面刚上了灯。


马车再次驶过融雪楼前,嫣然没拿起书,虽是一小道,可她看的分明,苏寻仙也在那房中。


但今日过融雪楼的马车数驾,却独独没有苏家的马车,况且苏家的醉仙楼与融雪楼经营的是同一生意,苏寻仙这样悄无声息的出现在融雪楼,到底为什么。


谢嫣然思索着,最近的事情好像能串成一串,但又没什么线索可循,她揉了揉眉心,是该让冷画去找一趟孟长老了。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